Sunday, December 26, 2010

闪耀时尚光芒的足球王子:贝克汉姆 (Part 5 of 7)

第五部分:时尚贝克汉姆

脱胎换骨的时尚飞跃

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一同走过了8个年头,这8年来他的形象发生了很大变化。绿茵场上的贝克汉姆变得更加成熟,更有责任感,同时,在维多利亚的“精心调教”下,场下的贝克汉姆已经从一个略显羞涩的黄毛小子成为了当今时尚界的领军人物。


当贝克汉姆开始与辣妹的恋情时,维多利亚是这个星球上最时尚的女孩之一,是各大时装设计师的宠儿,而贝克汉姆有一副英俊的外表,却不知如何利用。对他来说,最大的乐趣就是足球,他还以为时装设计师范思哲是一个意大利球员的名字。


当贝克汉姆刚刚认识维多利亚时,他只有22岁,虽然周薪已经达到了2万英镑,可他却是个时装品位糟透了的家伙,根本不懂如何穿衣,特别的保守。维多利亚为让他脱胎换骨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可是,这毕竟是个可造之材,他送给维多利亚一条漂亮的红色晚礼服作为第一份礼物,这花了2000英镑的礼物深得维多利亚的喜欢。


  就在两人订婚后几个月里,贝克汉姆首先在发型上出现了惊人的变化,棕发变成了满头金发,他的衣服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有形。接着,他对珠宝突然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按照维多利亚的理想,他花4万英镑,从Boodle&Dun-thorne订做了一只订婚戒指。从此,珠宝成了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之间表达爱意的方式,几十万英镑一块的镶钻名表,几万英镑的项链成了家常便饭。


慢慢地,他会花350英镑买一件自己最喜欢的 Maharishi运动裤,或是一件400英镑的RobertoCavalli衬衫,他剪一次头发的费用,起码是300英镑。从这时起,贝克汉姆理的每一个发型,穿的每一件衣服,标有他名字的每一件商品,都成了人们关注的对象,显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公众号召力:2000年贝克汉姆被发现身上多个部位有纹身,并因此掀起了纹身热潮;2001年贝克汉姆开始戴钻石耳环,进而在全球范围引发了耳环热;2002年贝克汉姆先后为两本世界顶级杂志《GQ》和《玛丽嘉儿》拍性感照片并成为封面人物,进而成为全世界同性恋者公认的最佳伴侣;2002年在唐宁街10号与布莱尔会面时,贝克汉姆的手指上涂满了指甲油……


当他的周薪升到了9万英镑,当他广告年收人达到1100万英镑,他的全球形象已经升到了极点。几乎已经没有人可以跟上他时尚的步伐了。

百变酷发

时尚总是瞬息万变的,但贝克汉姆的发型却总能成为焦点。从飘逸的金色长发,而后光头到莫希干再到IT头,继而又是世界杯上的鸡冠头,而今居然又学起了斑马。对于这点,小贝毫不谦虚地说:“对于我的发型总是有不断的评论,当然这种评论将一直继续下去。”


在短短的8年时间中,贝克汉姆就换了12种不同的发型。


1995年,小贝加盟曼联,这一年贝克汉姆稚气未脱,留着青年人的青涩短发。


1996年,贝克汉姆在绿茵场上奔跑时,飞扬起了一头英国青少年传统的秀发。


1997年,贝克汉姆结识辣妹,时尚品味出现了惊人的飞跃,头顶也从此开始了变化:从头巾到白帽,再到略显成熟的光头(耳朵上开始出现了饰物),接着薄薄的一层头发上出现了纵横的沟壑。


  2001年,贝克汉姆索性也留起了莫西干头,这一野性十足的发型的灵感来源于罗伯特·德尼罗在轰动一时的热门影片《出租车司机》里扮演的特拉维斯·比克尔那令人触目惊心的发型。大卫做了这个发型后,把人们吓倒了一大片,甚至连弗格森都忍不住向大卫暗示说,这个发式已经成了一种干扰,让人心烦意乱。阿莱克斯·加德纳教授也发问道:“贝克汉姆充满威胁性的、锋刃般尖利的造型是不是表现出了与他隐秘的强迫症有所关联?”但不管怎样,贝克汉姆的魅力使得这一印安人的传统发型一时间风靡全球。展示完莫希干,贝克汉姆以平常IT头示人。


  2002韩日世界杯之前,英国一赌博公司为贝克汉姆设计了8种发型,胭脂鱼发式成为贝克汉姆的新发型在世界杯期间再度出台,随着如火如荼的世界杯比赛一道,掀起新一波的时尚热潮。


世界杯后贝克汉姆发型回归自然,但很快又演变成极难梳理的一根根小辫,紧贴头皮。据说这一头非洲式的小辫子发型是专为南非之行设计的,贝克汉姆终于见到了伟大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显然后者也注意到了他的新发型。当被问到对贝克汉姆新发型的看法时,曼德拉幽默地说:“我太老了,没法子对这么新潮的发型作评论。”不过这种辫子太过女性化,媒体甚至开始怀疑贝克汉姆是“同性恋”,于是小贝立即把发型改造为疯草,引导了大批的“追风”青少年。


20033月欧洲锦标赛预选赛期间,贝克汉姆再次改变发型,留起了长发,并绑上了发带,这样的发型看起来非常适合贝克汉姆。


  当然,贝克汉姆每次发型的改变,都会引来大家的议论。当他对英格兰国家队队友大卫·希曼的马尾辫着迷,并决心以同样的发式示人时,一位曼联俱乐部人士就曾说:“开始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但是他现在确实在留长发,并且不时在更衣室的镜子里看看头发到底有多长了,我们都告诉他,希曼的发式并不适合他,但是他并不听从。”当他以全新的杂草式的金发出现在冠军杯曼联同拉科鲁尼亚比赛的替补席上时,很多人也对他的发型哑然失笑,因为他与曾以《Sailing》等歌曲名噪一时的苏格兰老歌星罗德·斯特伍德的样子十分相像,简直就是一次粗略的翻版。有的球迷在看台上嘲讽地高唱着“只有一个罗德·斯特伍德”,而《太阳报》在报道中形容小贝的这厕所刷般的一头乱发糟糕得就像是一个“灾难性的乌龙球”。


  但不管怎样,从阳光的邻家男孩到如今,贝克汉姆的发型还将作为时尚圈子的热门话题而延续下去。

天价香车

汽车是贝克汉姆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之一。16岁时,贝克汉姆最想要的是一辆福特小车,2年多的时间他达成了这个愿望。贝克汉姆在签了他的第一份预付款合约之后,就花8万英镑买下了一辆蓝色的保时捷。据宾利英国厂方透露,小贝对他为全家定购的宾利雅致T房跑车宠爱有佳,其性能及装饰都令他赞叹不已。随着在曼联的迅速走红,贝克汉姆的爱车僻迅速膨胀,到1998年圣诞已经开起了20万镑的法拉利。


  贝克汉姆在9年间一共买入了26辆车,平均每年购入将近3辆车。26辆车仅购买价就是1,872,090英镑,平均每年花掉20多万英镑用于购车。他喜欢不停地换车,他觉得“只要我负担得起,我还会继续换下去。拥有一辆漂亮的汽车并不是犯罪。”拥有一辆漂亮的汽车当然不是犯罪,但不停地换车是任何大牌明星的通病,也是媒体的最佳突破口。此外,从贝克汉姆的爱车轨迹,可以看出他职业生涯的高潮与低谷,心情的好与坏,品位的迅速变化,这些车不会说谎。


  贝克汉姆曾经遇上5次车祸。他开车颇为生猛,曾在1999年开保时捷911超速被吊销执照,还曾在2003年高速驾驶陆虎躲避狗仔队的追逐。这样开车,贝克汉姆难免遇到车祸,不过由于他的车安全措施都非常好,因此5次车祸他最多也就是擦破点皮。


  媒体爆出的贝克汉姆最早的一次车祸,也是最危险的一次。20008月,一个犯罪分子潜入贝克汉姆的车库,把他的法拉利550(维多利亚送他的生日礼物)的刹车管破坏了,之后贝克汉姆还驾驶这辆最高时速达320公里的车出门,好在他及时发现了刹车的问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虽然贝克汉姆报了案,但至今警方也没查出是谁干的坏事。


  贝克汉姆家中不少车都是家人之间互赠的礼物。1998年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订婚,在那年的圣诞节,维多利亚送给贝克汉姆一辆法拉利550 Maranello,这辆车至今还是贝氏车库里原始造价最高的。贝克汉姆赠给维多利亚的车也不少,比如一辆能抵御生化武器的豪华版陆虎。虽然孩子们还不会开车,贝克汉姆也有车相送。199912月,布鲁克林只有9个月的时候,贝克汉姆送给了布鲁克林一辆价值4.8万镑的双座柴油小型法拉利。


  BBC的《Top Gear》汽车杂志曾经列出对汽车工业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名人的名单。排在首位的是美国总统布什,而贝克汉姆排在第100位。

METROSEXUAL 超越性别的时尚诱惑

英俊的相貌加上健美的运动员身材,使贝克汉姆轻而易举地成为公众心目中的性感偶像。2002年,贝克汉姆先后为两本世界顶级杂志《GQ》和《玛丽嘉儿》拍性感照片并成为封面人物。


  2003年年初,英国一家娱乐杂志《CelebrityBody》通过一万英国读者评选出世界最佳男女身材。贝克汉姆战胜了影坛偶像巨星布拉德·皮特荣登男子榜首。评选揭晓后,维多利亚倍感幸福,她说自己因为拥有贝克汉姆而自豪。


当记者问到她,会有多少女子想亲睹贝克汉姆一级棒的身材时,辣妹笑而不答,在她看来,这个世界第一的性感身体已是她的私有财产,她丝毫没有失去贝克汉姆的顾虑。


  而让人惊奇的是,贝克汉姆的魅力还“波及”同性恋者。在一项由英国太阳报展开的民意测验中评出了全球最性感100名男士,贝克汉姆高居第8位。这次参加投票的数千名读者都是女性或者是男同性恋者。对于能够入围十佳,贝克汉姆很高兴,他说:“我并不介意被同性恋者视作偶像。无论谁选我,我都感到很高兴。维多利亚和我有时去同性恋酒吧,我都会听到满场的口哨声,维多利亚认为这很棒。”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同性恋同志们在报纸上看到贝克汉姆一幅涂着粉红色的指甲、穿着漂亮围裙并摆出性感姿势的精美图片时,立刻被他深深地吸引住了。所以他们向贝克汉姆发出了邀请,邀请他参加了阿姆斯特丹一个盛大的同性恋聚会。凭借完美的体形和俊朗的外貌,贝克汉姆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聚会的焦点和同性恋者们心中的偶像。


  随着小贝在美国大受欢迎,有好事者就小贝的装扮新创了一个古怪的单词,metrosexual,意思是,小贝那酷酷的造型不仅让女人们如痴如醉,男人们对他也不禁产生好感。喀麦隆国家队队长宋曾经说:“在球场上看到那样一个美轮美奂的人物在你面前晃动的时候,你是不忍心去铲他的脚的,他太可爱了。”然而,小贝毕竟不是同性恋,所以,美国人为戴钻石耳环、穿着多少有些女性化的小贝造出了这么一个词来。


  此外,许多体育明星似乎都善于利用自己身体上的某些变化来引人注目,“大虫”罗德曼喜欢在头发上下功夫,而泰森喜欢文身,而贝克汉姆却两样都占,发型自不待言,他的纹身却是在引领时尚潮流的同时,注入了深挚的感情。


  贝克汉姆谈到自己纹身的原因时说:“小时候,我就会不时提及自己也要文身。我一直没能抽时间来做这件事情,我想我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间。我没去文身是因为我喜欢别具一格、与众不同的图案。我没把它仅仅当作一种时尚、新潮的表现。把名字纹在身上这个想法是后来才有的,是在布鲁克林出生后不久。有一次我和梅尔以及她那时的丈夫吉米·古尔萨谈话,然后这个文身图案就应运而生。后来我就到这个荷兰人那里去文身。我终于知道自己究竟想通过文身来表现什么。我所要表达的就是对亲人,我的妻儿,我想与之共度一生的人的爱。你看到我,就看到了我的文身,看到了维多利亚和儿子们在我心中的地位:他们是我的一部分。”


  目前,贝克汉姆身上的纹身已经不下10个:左臂上用印度梵文纹着妻子维多利亚的名字,他右臂纹的是队服号码“7”,他腹部纹身是大儿子布鲁克林的名字,背部下部的纹身是小儿子罗密欧的名字,最近又新添了克鲁兹的名字,背部上部纹的是他的守护天使……


  32岁的英国行为学家琳达·帕帕多普洛斯博士说:“人们之所以不愿纹身,大都是因为担心当自己70岁时这些纹身看上去很糟。而那些愿意纹身的人显然不考虑这么长远。”她补充说:“大卫想表明自己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


  无论是踢球,还是生活,小贝都不是一个甘守平庸的人,他需要新鲜的刺激,需要这样的刺激去唤醒更多的灵感。毕竟,他是一个艺术大师,一个会用脚奏出绿茵场上最美妙乐章的艺术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