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犹太人做生意:每次都是第一次


有个日本商人请一位犹太画家吃饭。坐定之后,画家便取出画笔和纸张,在等上菜之际,给坐在边上谈笑风生的女主人画起速写来。

不一会儿,速写画好了。画家递给日本商人看,果然不错,画得形神兼备。日本商人连声赞美道:“太棒了,太棒了。”

听到朋友的奉承,犹太画家便侧转身来,面对着他,又在纸上勾画起来,还不时向他伸出左手,竖起大拇指。通常画家在估计各部位比例时,都用这种简易方法。

日本商人一见这副架势,知道这回是在给他画速写了。虽然因为位置关系,看不见他画得如何,还是一本正经摆好了姿势,让他画。

日本人一动不动地坐了约有十分钟。

“好了,画完了。”画家说。

听到这话,日本人才松了一口气,迫不及待地凑过去一看,不禁大吃一惊,画家画的根本不是日本商人,而是他自己左手大拇指的速写。

日本商人连羞带恼地说:“我特意摆好姿势,你却作弄人……”。

犹太画家却笑着对他说:“我听说你做生意很精明,所以才故意考验你一下。你也不问别人画什么,就以为是在画自己,还摆好了姿势。从这一点来看,你同犹太人相比,还差得远了。”

到这时,那位日本商人方才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看见画家第一次画了女主人,第二次又面对着自己,就以为一定是在画他了。

日本商人犯了一个犹太人不会犯的错误:以为有了第一次,便会有第二次。

而实际上,在犹太人的生意经上,明确地写着一条:每次都是第一次交易。

哪怕与再熟悉的人做生意,犹太人也决不会因为上次的成功合作,而放松对这次生意的各项条件、要求的审视。他们习惯于把每次生意都看作一次独立的生意,把每次接触的商务伙伴都看作第一次合作的伙伴。这样做,就不会因自己对对方的先入之见掉以轻心。

-----------------------------------------------------

以上的故事,也能够应用在买股票的时候。

很多人买了一支股票不久,股价下滑了。眼睁睁地看着股价下滑10%, 20%, 30%, 40%。几个月后,他买的2000 lots股票从RM10下滑到RM6。这时的他心里想着“哇,现在RM6而已,什么时候才能够升回我的买价呀?”

为了拉低平均价,他在RM6时再买了另外4000 lots。他买的理由是,现在6000 lots的股票平均价成了RM7.33,和先前的RM10比起来,价钱低了很多,也比较容易从反弹获利。

他的决定看上来是非常精明,至少看上来比那些股价下跌时赶紧抛售的人精明得多。

但是,他忽略了一句话 “每次都是第一次”

他首次持有某只股票之前,他做了许多分析,也研究了不少财务报告,更和其他同类型股票作出比较。经过这些分析,研究和比较的程序,他才作出买的决定。当他决定在RM6时再度进场时,却忘记了他之前买股票的程序。

要知道财务报告和种种分析报告是建立于公司过去的业绩。我们买基金时,基金经理总会告诉我们 “基金过去的业绩不代表将来也有相同的业绩” 真正地投资股票,需要的不止基于过去的业绩对公司的未来作出预测,而且必须与时并进,了解公司目前面对的状况。

以上的苦主再度作出投资决定时忽略了这致命的一点而把他数年辛苦储蓄的血汗钱给亏了,多可惜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