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一个投机者的告白摘要

1. 德国股神眼中的成交量意义
一般人对成交量的理解都是当升市时成交增加,便反映市况向好;相反,若跌市时成交增加,则暗示看淡后市。
不过,已故的德国股神科斯托兰尼对成交量却有另一番见解。科氏认为,当市况向下,但成交量不大时,暗示股票可能是由一群犹豫的投资者所持有,他们都在期盼 反弹的出现。虽然他们今天不把股票放售,不过到日后跌市持续,他们便会因恐惧而将持货拋售。从另一个角度看,跌市期间成交量少,显示了只需很小的沽售力 量,便能把指数推低,反映大市缺乏承接,向淡味浓。

跌市成交增是好事
可是,如果跌市持续,某一天成交突然大增,则表示股票开始由犹豫的投资者转向一群坚定地看好后市的投资者手中。虽然市况仍然向下,但事实上,强者正在为未来的升市悄悄入货。故跌市时成交突然大增,实为向好之兆头。
科氏补充,大市上升期间,若成交量不多,显示股票仍被这群坚定地看好后市的投资者所牢抱,有利股价继续向上。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升市时成交不多,表示沽压减轻,股价可轻易跑上。
但成交如果在股价高位时增加,科氏认为这是市场走到尽头的先兆,因为此时正是市场炒风最为炽热之时。

2. 市场上的技术状态是固定 的,只要所的股票被「弱手」持有,就一定会有经济危机。----Victor Lyon

3. 牛和熊在经济上的利益正好相反,然而竞争的结果并不取决於两者的强壮与否,而是如上所述,取决於很多政治、经济及心理的因素,取决於不同形式中,无法估量的事物。

4. 投机者比其他人多的是点子,突如其来的念头及远见,不断权衡他所面对的事情的利和弊,以归纳出结论,要买或是卖,如果他的估计正确,他就(从交易所)得到报酬;如困估计错误,他就付罚款,这是投机事业的本质。

5. 我对「远见」的理解是,这是一个特殊的、有独特见解的想法,虽然刚开始看起来似乎不足为信,无法弔起大眾交易的兴趣,但是到后来却变得千真万确。

6. 投机者需要经验的累积,以便不断忆起类似的情况,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创造了这句话:「每个发明都是由10%的灵感,和90%的汗水组成。」转到证券交易便 是:90%须经由「流汗」而来的经验。投机者几乎是亳无自觉地加、减和乘。就像作家之於小说,作曲家之於主旋律,投机者靠的是他的想法来行事。在找到旋律 后,再给予大致的形式,调和音调及编成乐曲,就如指挥家指导出整首交响乐,银行家在交易进行顾客的交易。

7. 文化是当人们已经遗忘所有时,唯一保存下来的东西。证券交易所也是如此,是一个人渐渐忘记一些细节、资產负债表、红利、年报以及统计后,所留下来的东西。匈牙利的谚语说道:「一个好的教士会一直学习,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8. 投机者不是一本百科全书,但他必须在关键时刻观察出关联性,并作出适宜的处理。他不必知道太多,但要通盘了解。简单来说,他必须是个思想家。

9. 二次大战末期,我将全副精力投资一些贬值的国家或地方公债,我坚信经过一场混乱之后,一切都会恢復正常。在这些债务团体中,有些很快地就履行偿还的莪务,有一些则经过长期逼迫,不得不付清债务。

10. 国家政治对股市有极大的影响,利率和税务政箏也对股市有强烈影响。政治方向影响了投资人心理及企业的未来。

11. 在股市欣狂症过度高涨的时刻尤其显著。此时人们在社区的冕宴、鸡尾酒会、议会的走廊上,到处谈论股市,交流彼此对股票的分析意见,就是这个时候,当所有人都在谈股市时,你就必须退出。

12. 不论任何情况,绝对不要跟随银行的暗示买卖。

13. 你不能低估人类的愚蠢。

14. 投机者从别人的愚蠢中所获得的利益,往往比靠自己智慧得来的多,人们可以从别人的愚蠢中学习,尤其是如何不重蹈覆辙。

15. 如果有人低声告诉我一个忠告,我还是会坚持反对的态度,因为我的格言是「消息是毁灭的朲源」。

16. 穿著寧可保守一些,也不要太时髦。

17. 我己经没辨法再学习新的东西了,但是我们老人在自己的框框里却是越来越活跃。每天我都在学习著,每个日常小经验、小事件,都会输入到我的个人电脑里,吸收、衡量、把多余的扔掉,然后只把重要的,根据以往的认识自动分类。

18. 我必须持续保持注意力,才有辨法处理经济市场上数不清的问题,所以我特别专注於锻链某个特长,很多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很少见的,当我不需要用到脑袋时,我可 以关掉,里面是完全的「一片漆黑」。当我需要用来解决问题时,我可以把「灯光」打开,把情况看得清清楚楚,就像有探照灯照著。

19. 短线而言,心理学造就90%的行情。

20. 对於太眾心理反应的强弱,还有约略的时机,经验老到的股票族有时可以预料。

21. 股市往往像酒鬼般,听到好消息哭,听到坏消息笑。

22. 悲观的根本源由其实在股票玩家的本身性格。他氜不太用脑袋思考,也很少在意股市重大事件所代表的真正涵义。他们只想以买卖操作来踏出有利的一步,并在赌局中生存下来。这些人真是完全受制於衝动的行为。

23. 情势是这样的,股票上涨时,连带公司的营收也有亮丽表。分析师说,如此情况下,股市表现将趋於平稳,因为好的营收表现会让投资大眾对这支股票保持高度关 注。在我看来,这样的说法简直大错特错。因为在行情上涨时,营收愈高,就会有愈多股票由「强手」转至「弱手」,也就是由意志坚定的人手中转换到意志容易动 摇的人手中。一旦所有股票为意志薄弱之人持有,经济危机肯定不远了。

24. 直觉只是一种无意识、出於本能的逻辑,是一种结合长年以来股市经验、生活体验及幻想而衍伸出的產物。在夜晚,透过无意识的脑力活动形成一种想法;到了早上,这个想法便衍然而生成了我们所谓的直觉与灵感。不过,若是单单只信赖幻想,是十分危险的。

25. 我不曾在股市中见到任何成功的图表解盘家,因为他们通常都步上破產一途。在以前的维也纳,人们称他们为:「年轻的股市投机客,老的乞丐。」他们之中没有任何人是大人物。

26. 赌徒应运而生,不管他赌过或赔过,赌徒永远不死。因些我也确信,在每一次股市萧条之后,虽然当时人们对股票感到厌恶,而且受到伤害,但是随著时间流逝,人们就会忘记过去的种种伤害,水会像飞蛾扑火般,再次受到股市吸引。

27. 一位成功的投资顾问性格必定有点高傲,甚至有鄙视其他投资大眾的倾向,这是为了令自己保持清醒,不受他人一时情绪反应而改变自己对股市的看法。

28. 股票是怎么一回事?你别管这里的人说什么,也别管那些所谓的诀窍。你只须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傻瓜比较多,还是股票比较多?

29. 我自己发明的股市理论也只有两个要素:供与求。

30. 一切应该都不难,只要够机灵就可以跟上行情上涨的波段,同时也能建立自信心。然后到月底,你就能捞进一笔钱。

31. 唯有对股市行情,我至今仍保持芋种变相的高傲,尤其是当行情对我不利时,我根本看也不看一眼,也不屑听到和行情有关的事情。相反地,我相当留意全球有关 外、财税、利率政策及工商业界的重大事件。大胆分析重要事件是我的拿手绝活,但是这些事件不一定如人所预料地,总是反应在股市行情上。股市行情的反应经常 会短暂反常,总是过一段时间才会按我的期望发展。

32. 当股未来趋势对我不利时,我选择在这一团乌烟瘴气中,怀抱著等待。

33. 群眾是无知的隐藏在这句话背后的真正含义是群眾的力量。即使在一群特别聪明、相当沉稳多虑的人当中,这股力量仍然能够发挥作用。挑选一百名智商最高的人,让他们处在一间猍小的房间里,结果显示,一时的情绪衝动会影响他们所作的决定,无法用理智思考。

34. 股市投资人的心理状态决定了中、短期的股市走势,也就是说,股市的中短期表现,要看股票是掌握在资金充裕、且固执的投资人手中,还是在犹豫、容易惊慌失措的投资人手中。

35. 股市会上涨的因,是因为买方即使在经济及心理压力下仍然表现得比卖方强势。会影响股市行情的是投资大眾对重大事情的反应,而非重大事件本身。

36. 决定股市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除了心理因素外,还有利率。利率,或资金流动率,会决定资本市场的资金处於供过於求或求过於供。利率对於证券信用交易有决定 性的影响,当利率较低时,表示有较多的流动资金在股票市场内。可是利率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要过一段时后才会显现,也就是「股市的中期走势」。

37. 產业的景气繁荣,决定了股票的表现及未来的获利率。能够预见芋一產业数年后景气发展的人,便能从中大捞一笔。我认为,决定股市走向因素有两点,而其他因素追根究柢都是此二点的延伸:
1. 资金流通量与新上市股票之间的关係。
2. 乐观或悲观的心理因素。
也就是 : T=G+P, TREND= GOLD + PSYCHOLOGY

38. 股市本益比也是一种心理变数。

39. 二乘二等於五减一,这就是我的信念。在生活中,或操作股票时,股有任何事是简单的,所有事物皆依据事实而发生或存在。经验告诉我们;一定可以达成目标,只是中间的路程绝不是一条直线。

40. 昨是遇很稳定的状况,今天可能就诡譎多变。但如果投资策略的根本条件没有產生变,那么一切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要能在转眼间对混乱的局势作出正确判读,也 就是要能看出一些徵兆。如果对行情走向所下的结论和现实的情况暂时有出入,便不能气馁,要坚持下去。但如果情况发生重大的变化,例如战争或和平的开始,政 治、经济以及金融方面的重大决定,政权轮替等,这时就必须要承受这事件所带来的影响,万不得己时,还是得认赔出脱手上表现还不错的股票。

41. 实在上,平时股市行情的高低起伏,只不过是反应供需关係而已,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表现出股票的真正市值。所以不管如何,只要市场供应大量股票,行情便会相对下跌。

42. 我们假设股价己经来到投资者认为的相对高点。那么,这时投资人就处於危险区中了,因为这么高的股价行情己经无法对投资大眾產生像之前那样大的吸引力。场内 只利下真正有购买意愿的投资人及准备退出股票市场,不论之前预测的行情走势己经得到事实的验证,或是预测的行情走势也许才刚要开始,利空行情己锐不可挡。

43. 即成事实效应,这个现象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很多人在之前就己经出清持股。另外,还有一些投资人仍然愿意握有此档股票,是因为他们能够接受此家公司衰退的 事实,对手中的持股另有打算。早己进行大规模融券的空头投机客,看到他们的预测完全实现了,为了碓保目前的获利,於是开始办理融券回补,此一举动带动股市 上涨。

44. 战争期间,信心不足的投资大眾早己出脱手上的所有持股,当和平出乎意料地突然降临时,股市则像火箭升空般强势反弹。

45. 股市行情的起伏像狗一样,向前走一段后,就会往后退几步。在这个过程中,经济成长也会随之而来。两个基本因素:
一、资金及货款情况。
二、投资大眾的心理状态。
此二者并不是同时对股市走向和经济发展產生影响。货币市场和经济週期关係非常紧密,但是对商业活动有利的事,对股市通常不利。

46. 我的看法是,对於股市大盘走势(并非单一个股的走势),想像力和资金要比基本面的分析更能发挥决定性的影响。

47. 事实上,股价行情的癹展经常和基本面背道而驰,经济蓬勃时,因为企业需要将将所有可用资金全部投资於公司本身,因此利率会较高,资金流动也就比较差。事情 的发展经常是这样:当经济萧条及利率调降时,股市通常会上涨,虽然当时基本面的因素(公司获利及股息分配)并不利於股市如此发展。反观景气突然很兴盛、工 商贸易十活络、有大笔资金可以用来扩张经济发展时,他们会调高利率,严格限制货款申请资格,於是资金流动率可以被掌控在一定的水准内。

48. 股市的投资气氛追根究柢来说不过是一种投资大眾的心理共识,这个心理共识反应了大多数股票族对股票市场行情持悲观或乐观态度。

49, 行情上涨时,投资大眾便现身,下跌时,他们不见踨影。这就是股市的逻辑。

50.每个股市行情循环可包括三个阶段;
1. 股价盘整时期。
2. 顺势波动时期。
3. 急速扩张时期。
以股市上涨的波段来作说明,在第一阶段的股价盘整时期,行情会跌至一定的程度,调整到一个合理且符合现实状况的价位。在第二阶段的趋势波动时期里,行情会 随着出现的重大消息而涨跌。如果消息不利于此股票,则价位会再度下跌;如果消息有助于股市行情,则此股票会随之向上攀升。在第二阶段进行到某一个时间点 后,另一个新的利多消息会将股市循环自动带入第三阶段——急速扩张时期。在这个阶段,价位会1小时接1小时地往上攀升。而且,行情和投资气氛不断地竞相飚 涨。持续上升的行情激励投资人的投资意愿,如果热情的投资气氛像是没有限度地高涨,这股力量又将股市行情推向更高点。这时的股市表现已不具有任何实质意 义,这不过是一大群股票族歇斯底里地跟进股市的结果。
“当股市处于行情下跌的循环波段时,第三阶段中的行情走低,会使投资人陷入严重的悲观气氛中,于是股价在这样的压力下就像秋风扫落叶般持续下跌。最后 一阶段的上涨或下跌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直到某种刺激因素介入,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即使投资人认为那么高或低的行情并不合理,但若这个刺激因素迟迟不 来,第三个纯心理因素造成的阶段还是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有一天,出乎投资大众甚至专家的意料,股市行情的走势突然毫无缘由地反方向发展。股市的反向循环 运动这时宣告开始,又回到股价盘整时期,再到顺势波动时期,最后进入急速扩张时期,这就是股市的运转模式。

51. 你只有先分析股票市场的整体走势,才能分析具体每一个行业股票的走势。分析之后,你给自己找出其中较为强势的一个行业,最终敲定投资哪支股票。”

52. 套汇交易是一种快速的交易,只是为了几个百分点的利润,人们必须在几秒钟内做出决定。这两点都不符合我的性格。首先,我喜欢在安静的环境里思考,在股市里 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权衡所有的利弊。其次,3到5个百分点的利润并不能满足我。我想,如果我搞投资的话,总是会获得至少100%的利润。犹太人说: ‘一不做,二不休。’对于股市,我用一句谚语来概括一下:只重小利者,不成大事。

“股市投机必须像玩扑克牌一样,拿到好牌的时候多赢一点,牌不好的时候,尽可能少输一些。毫无疑问,投机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如果不只有闪电般的电话的话,套汇交易更像一门科学。

53. 十律十戒
十律
1.有主见,三思而后行;
2.要有足够的资金,以免遭受压力;
3.要有耐心,因为任何事情都是不可预期的,发展方向和大家想的都不一样;
4.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断,便必须坚定不移;
5.要灵活,并时刻考虑到想法中可能有错误;
6.如果看到出现新的局面,应该卖出;
7.不时查看自己的股票清单,并检查现在还可以买进哪些股票;
8.只有看到远大的发展前景时才可买进;
9.时刻考虑所有的风险,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现风险和因素;
10.即使自己是对的,也要保持谦逊;
十戒:
1. 不要跟著建议跑,不要相信内幕消息;
2.不要相信买方和卖方为什么要买卖,不要相信他们比自己知道更多;
3.不要想把赔掉的再赚回来;
4.不要考虑过去的指数;
5.不要忘记自己持有的股票,,不要因妄想而不能做决定;
6.不要太过留意股价的变化,不要对任何风吹草动作出反应;
7.不要在刚赚钱或亏钱时作最后结论;
8.不要因只想赚钱就卖掉股票;
9.不要因政治好恶而影响投资情绪;
10.获利时不要太过自负;

54. 投机格言: 货币+心理=趋势,只有货币和心理都呈正面时,股市才会上扬;两个因素都呈负面时,股市就会下跌.

55. 有钱的人,可以投机;钱少的人,不可以投机;根本没钱的人,必须投机

买股票时,需要想象力;卖股票时,需要理智.
买入时要浪漫,卖出时要现实,在两者之间时要睡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