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心魔乃投资者大敌


很多投资者订立了策略,却没有认真去执行。明明订立了一切投资应对的策略,和不同市势应该应对的原则,但最后功亏一篑,就是没有实行。投资者不能够好好执行先前的原则,其实是与他个人心魔有关系,而这种心魔是很多投资者都会有的。

a)舍不得蚀
见过很多投资者买卖股票时,赚固然好,但一旦出现亏蚀,就一直死顶,抓紧着手上的股票不放,但结果通常都只会越蚀越多,最后蚀到连渣都没有。这一种不肯蚀,舍不得蚀的心态乃投资大忌,但却困扰无数的投资人士,也是使无数投资者在股海赚得少,蚀得多的致命伤。

b)临时更改原则
不少投资者买股票,订明只要蚀10%就止蚀,但当股价或是期指蚀到他们心中所订立的价位后,他们却又将原则临时更改。比如说,不如等到蚀15%才止蚀,可能未蚀到15%就已经反弹回升呢?不过,事与愿违者比比皆是。其中,他们可能不仅蚀去了15%,更可能蚀到25%,他们仍然不能够止蚀。

c)鸵鸟政策
有人投资了某些股票,股价上升他们就没有什么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赚钱是他们一样高高兴兴。但当股价向下时,他们却爱采取鸵鸟政策,即是对该投资实行不闻不问。甚至连报章报道股票价格也索性不看,以免心烦。他们能够投资成功?我相信机会极之渺茫。这种一遇问题就不去理会的鸵鸟政策,只会使自己越蚀越多,甚至蚀全部资金。

要成为一个成功投资者,一定要战胜自己的心魔,剔除个人主观,一切投资皆应以事实的客观情况为主导,更不可以自己及认为市势怎样,就作怎样的投资。否则,如果市势方向和你个人主观相反,投资的损失一定会极为惨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