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1

4萬股東朝聖 巴菲特:瘋黃金很愚蠢

波克夏公司30日召開一年一度的股東會,今年前來“朝聖”人數再次創新高達4萬人;股神巴菲特更在會上直言,市場一窩蜂追高金價,很愚蠢!

 綜合海外報導,奧馬哈常住人口不過30萬人,但從全球各地涌入奧馬哈巴菲特股東大會的人數卻已突破去年創紀錄的3.7萬人;公司向全球股東發放的股東會議門票總數較去年增長了5%至10%。

 換言之今年的參會人數可能多達4.1萬,其中3萬5000人來自美國以外的國家。

 在全球都為黃金瘋狂之際,巴菲特卻指出,大家不斷追高黃金很“愚蠢”,他寧願投資表現強勁的事業,而不是“什么都不能做的”東西上。

 國際金價4月29日寫下盤中每安士1569.8美元(約4648令吉)的歷史最高紀錄。

 他也指出,了解價格不斷上漲會讓投資者興奮,吸引更多人加入,但那不是創造長期財富的方法。

 他舉例說,如果把全世界的黃金拿來投資,能買下美國所有農地和10家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還可剩下1兆美元(約2.96兆令吉)。對他而言,黃金唯一的用途大概只有欣賞和把玩。

 他的副手孟格也點頭說,買一種只有世界毀滅時才上漲的資產,非常奇怪,他寧願買波克夏股票。

 此外,今年的投資大方向,早已定下3大主題,飛機、火車和汽車;旗下典型代表分別是通用航空業者耐特傑(Net Jets)、北伯靈頓鐵路公司(BNSF)以及來自中國的汽車生產商比亞迪(BYD)。

轉口風承認潛在接班人違規

針對前公司主管索科爾內線交易醜聞,巴菲特改口坦承,索科爾確實違反內線交易法和波克夏的道德準則,並為自己未能在波克夏收購路博潤(Lubrizol)前追問索科爾買路博潤股票的細節而認錯。

 他指出,索科爾的行為“令人費解且不可原諒”,並對于索科爾沒有隱瞞這筆交易,反而以自己的名字購買股票感到困惑,這顯示出索科爾並不認為自己有錯。

 索科爾原本被看好是巴菲特頭號接班人,今年初他自己先買進路博潤股票后再建議波克夏收購這家化學公司,涉嫌內線交易,事情曝光后索科爾已在3月底閃辭。

 巴菲特在索科爾請辭后曾公開支持索科爾,表示他相信索科爾的行為並未違法,但在30日巴菲特的說法則完全改變。

 繼這起醜聞之后,大家不禁再度猜測巴菲特將任命誰來接替他,延續公司道德理念。

 巴菲特說,他很確定繼任者一定正直得跟箭一樣;他接著即讚揚印度出生的詹恩(Ajit Jain)。詹恩負責再保部門,之前曾被視為是潛在接班者之一。

 “他所做的種種決定,我想不出哪一個我可以做得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