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朝鲜会打韩国??Part 2

美国与韩国于周日(28-11-2010)开始进行共四天的联合军事演习。当然,这也是美韩两国史上最大的联合军演。

而朝鲜究竟会否发兵开战再度成为投资者的焦点。

从上星期朝鲜的放话

“若美国的华盛顿航空母舰驶入黄海,将成为我军的活靶” 到

“如果美国和南韩真的进行军演,会有「不可预测的后果」” 到

“如果美韩渗入北韩领海,北韩将对任何军事挑衅行为作出「无情的军事反击」,让敌军尝到「火海」的滋味”

我们看到朝鲜政府不断地放低自己的底线,说明这场战,朝鲜也不想打啊!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朝鲜会打韩国??Part 1

从新闻报导来看,朝鲜只是想撩撩韩国而已。如果有心打的话,没有人是那么高调地只射向对方的小岛,而不直接射向韩国主要城市。除非它想来个虚即是实??

至于会不会打战,要看美国和中国这两位大哥大了。站在美国人的角度,他们没有理由出战。奥巴马在国内支持度每日况下,国内政权不稳,经济有待复苏当中,贸贸然派兵出战挺韩国的话,肯定招来国内人民大力弹劾。更何况美国最大的债主是中国,而中国护朝鲜是公开的秘密,美国绝对不会在这经济灾难还未复苏的关头找中国打架。一个不小心惹到了中国,美国的债务谁啃?

至于中国,由于国内经济正在迅速发展,它也不没有必要为了朝鲜停下发展的步伐。

朝鲜方面,金正男刚刚上位,位子还没坐的稳,向韩国小岛发射炮弹只不过是想立立军威,向国内人民和政治对手说:别把老子当小猫!呵呵,看来朝鲜是想在每个国家不想打战的时候争取多点国际谈判的筹码而已~~

Friday, November 19, 2010

防止悲剧重演,视投资的公司为自己的孩子

前几天看到报章报导,17岁青年持刀入屋打枪,被老屋主开枪击毙。青年母亲觉得,她儿子为人孝顺,不可能是匪徒。而因偷窃被关进监狱的父亲对于老屋主的行为感愤怒,认为儿子只是一名少年,为何一枪置他于死地,当时双方没有发生争执,老屋主可以射伤他的脚部,而不是一枪夺命。

当悲剧发生后,身为父母者,不但没有自我检讨,还企图将责任赖给他人。青年母亲没发觉她儿子拥有两宗抢劫案底?还在因偷窃罪入狱青年父亲没因自己做出的坏榜样,导致儿子步他后尘,反而以双方没有发生争执就不该开枪的歪理指责老屋主。

------------------------------------------------------------------------------------------

如果父母有尽力了解孩子在外的活动,这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很可惜,青年的父母没有。同样的情况放在股市中,常常有散户亏钱后,一味赖股海大鳄凶残,股市庄家贪婪,从来没有自我检讨。很多时候,如果散户在投资前了解公司的背景,公司的业务,公司的前景,亏钱的危险将会大大降低。

紧记,为了防止悲剧重演,散户必须视投资的公司为自己的孩子,时时刻刻了解他的情况...

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廉价股≠低价股


富人和穷人其中一个分别为:富人知道何为廉价,而穷人的眼里只有低价。

上一堂华文课

廉:lián 廉隅(棱角,喻品行端方,有气节)。 不贪污:廉洁。廉正。廉明。 便(pi俷 )宜,价钱低:物美价廉

------------------------------------------------------------------------------------------

在富人眼中,无论一辆普腾卖价多高,它属于低价物品。当一辆奔驰被低价出售时,它会被富人称为:廉价物。

为什么无论多贵的普腾都被统一为低价,而贱价拍卖的奔驰只能被称廉价呢?

原因在于富人看到了价值,而穷人只看到价格。

富人会等时机大量收购廉价的价值股,而穷人买入低价股的同时,忽略了价值。

他们的结果,成就了股市里头的一句话:

“宁愿买RM5的大众银行,也不能买RM0.50的马婆银行!!”

Friday, November 12, 2010

2008股灾在2010年巧合重演?

看着现场直播中国举办亚运会的开幕典礼,除了为中国的开幕表演方式感到震撼外,心里头有种不详的感觉。各位还记得08年上海奥运会闭幕不久发生什么事吧?没错,就是今天的主题,08股灾。

当时发生的灾难一幕幕地放映在小弟脑海里,那时的股市连创新高,油价抵达历史最高点。但不久后,美国这全球最大的放债国家,搞出了次货危机,奥运会闭幕后,全球股市的海啸来了。

两年后的今天,又是轮到中国举办大型运动会,这次轮到黄金抵达历史最高点,而美国这家伙又再次在开幕前搞出了过度印刷美金危机,亚运会闭幕后,全球股市又有什么的一番景象呢?

个人觉得有少许不同的是,08年很多散户都涌向股海,而今天的散户们却在场外观看。如果世界有大鳄的存在,那能否解答为08年它吃的是散户的肉,而10年它喝的是投资机构的血呢?

Monday, November 8, 2010

散户=猴子??


某个国家的某个动物园里,一群猴子过着每天吃只一餐,一餐15条香蕉的生活。有一天,动物园管理员跟猴子们说:“为了奖励你们长期以来与游客之间的融洽相处,动物园决定将你们每天一餐,增加到每天三餐,每餐5条香蕉!”猴子们听了后,纷纷兴高采烈地在树上荡起秋千,并邀约森林里的猴子搬家到动物园,原因是“这动物园的管理员非常好,懂得回馈动物们,给我们增加两餐”

以上的情景熟悉吧?这也是上市公司宣布拆细,派送红股时,散户们的普遍反应。唯一不同的是散户们没有在树上荡秋千而已~~


------------------------------------------------------------------------------------------
一间上市公司A,资产一亿,每年赚一千万,共有一千万股。那么每股的资产等于RM10,每股赚RM1。

小明在股市上买以RM20,000买进了2,000股,公司每年为他赚RM2,000。

A今天宣布每两股,派送一个红股。红股派送之后,A的资产依然是一亿,每年依然赚一千万,但变成了一千五百万股,而每股的资产等于RM6.67,每股赚RM0.67。

我们的小明现在共有3,000股,也就是共有RM20,000 (3,000 x RM6.67),公司每年为他赚RM2,000 (3,000 x RM0.67)
------------------------------------------------------------------------------------------

以上的例子告诉我们,小明并没有从公司派送红股得到任何甜头,那么为什么散户们却为公司宣布派发红股而感到兴奋呢?唯一的解答:这千万年来,人类的躯壳进化了不少,但脑子却和进化前没什么两样~~

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李白: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在股市里头,常有不少人不断地猜测,今天股市会上还是下?明天这股价将会创新高吗?股价的起落,敏感地触动了他们紧绷的神经,那头才因逃过了股灾的亏损悄感欣慰,这头却因为错失了趁低价买进的良机而苦恼不已。这,又何苦呢?有些甚至花钱买所谓的“股市预测软件”。这,又何必呢?如果您相信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测明天发生的事情,那您为何沉迷于毫无准确性可言的猜测呢?

紧记着老巴投资方式,买股票等于投资做生意。有哪个生意人每天计算着“嗯,今天我的公司股价升了xx%,好高兴哦!”?如果您出席股东大会时,董事长不断地重复“看吧,本公司的股价上扬了xxx”而很少着墨于公司的业绩成长发展,笔者劝您还是快快卖了它吧。因为连一间公司的领航者都那么肤浅,这公司的前景则不言而喻。

多年前到安徽李白墓园时,买了本李白诗集。笔者对诗仙李白的《把酒问月》中的一段“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非常有感触。想象一下,百年之后,明月仍然高挂上空,但你我却再也见不着了,多伤感啊~~~

苍苍股海,谁主浮沉?答案少不了公司的基本面...